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

重返剝皮寮 2009.04.24


重返我的出生地,萬華的剝皮寮。剝皮寮,剝的是原木的樹皮,不是古時生番剝人皮,不可怕。清代,從淡水河上游砍伐森林,放流下來的原木,在此地集中。剝完樹皮後的木材,再從附近的河港出口。

日治時期,都市計劃把剝皮寮劃為學校預定地。光復後,遲遲未徵收,又不讓人改建。很傷腦筋。近年政府的財政收支改善,實現徵收後,卻面臨少子化的趨勢。學校招收的新生逐年遞減,明顯的無擴建校舍的必要。因而有了重建剝皮寮社區的動議。全台各地不乏類似的修復古蹟工程,有的正在進行中,有的已經完成。期待保留文化遺產、促進觀光。

看到重建老家的工程進行中,有的是懷舊,沒有感傷。門牌編號25,門口架著樓梯,那間小樓房,就是我的老家。搬離那兒,轉眼也50幾年了。樓梯和原貌有很大的出入。不知該跟誰協商。工地凌亂,不敢亂闖入,也不宜久留,不知內部改變了多少。簡單的拍了些照片。主要是173巷,和廣州街。

173巷內主要是住宅區,有家雜貨舖和兩家小型的工廠。廣州街主要是店面居多。期待工程完成,邀請大家同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