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

檳城之旅 (一) 2009.04.12



4月12日,飛行3個半鐘頭,中午抵達Penang。這是第二次來到檳城。可上一次已經是近30年前的往事了。

出了機場大廳,翠杏和小孩來接機,直奔他家。陽光灑滿大地,沿路南國風光。翠杏住的House在Tanjung Bungah的海濱。緊鄰旅遊重點Batu Ferringhi。社區離開大路有一段距離,剛好避開馬路上的風沙和噪雜的車輛聲音。區內大樹林立,鳥鳴聲不絕,配合著規律的海浪聲,住家就像渡假勝地的別墅。這裡烏鴉、多種類的八哥是最大的族群,偶而還出現黃鸝、翠鳥藏身高大的樹冠內,很難入鏡。

欽銘的家在Tanjung Tokong。大樓的視野一流。可以看到Gurney Drive一帶的車流如水。後來拍攝夜景,效果非常棒。欽銘先帶我們去拍檳威大橋。適逢週末,海濱有很多馬來人家庭活動,有的放風箏,有的聚會閒聊,小孩活潑的奔跑,當然也不少情侶談情說愛。路邊一排小販,賣的冷飲、Laksa,我們都謹守防線,不敢輕易嘗試。中式的晚餐豐盛可口,不輸台灣的餐館。飯後去逛Komtar。一般貨品的價格互有高低。相機、鏡頭的價格略貴於台灣的公司貨。背包就貴多了。Lowepro Mini Trekker,標價785馬幣,台北只要4300元。出了百貨公司,竟然下起雷雨。開著車隨處跑跑,結束第一天。

第二天,都7點鐘了,天色還未全開,一隻鳥停在椰樹上。由於背光,看不出甚麼鳥。拍了就對啦。後來照片經過加光後,原來是黃鸝。又拍了烏鴉和八哥,光線和視角條件不佳,效果也不甚如意。

翠杏開車帶我們上珍珠山大伯公廟。倒V字型漆紅的樹枝代表大伯公,還有四幅綠色星月令旗代表的拿督公,和觀音、哪吒。伊斯蘭和佛、道並排供奉,真奇特的信仰習慣。幾十個香環掛在樑上,一一都有信徒署名,代表他們的虔誠奉獻。下山的路上巧遇Dusky Leaf Monkey(黑葉猴)。眼眶是白色的,好像帶了眼鏡,又名Spectacled Leaf Monkey,超可愛。

Batu Ferringhi的海灘蓋了一座海上清真寺。異教徒不得進入。我們在外頭拍照留念。海灘上到處都是彈塗魚、螃蟹,卻沒看到水鳥,真是奇異的現象。天上有栗鳶盤旋,難得飛的近,又近中午,艷陽高照,光線充足下,18-200旅遊鏡就夠用了。

中午,翠慧夫婦請我們到檳城有名的王昭君酸辣魚頭米粉,幾道菜有魚片,都很可口。還有第一次嚐試Barley水。Barley像我們的薏仁,就小粒點。

午飯後,我們依照計畫,從Fort Cornwallis開始玩。這一帶烏鴉和八哥很多。時值中午,黝黑的羽毛都閃出深邃的寶藍色。只要你有耐性,又願意頂著三個大太陽(比南台灣的兩個太陽還熱,戴了頭巾,頭頂還脫皮),馬來西亞極為適合拍鳥照,尤其是深暗色的羽毛,更顯出優越性。往後幾天,靠著18-200拍的鳥照,雖然不及格。原因大多出於距離太遠,成像太小,並非光線不足。我會建議帶超望遠,光圈卻不一定要大。例如Sigma 150-500 mm,遠端F6.3。 繼續逛喬治城的小印度社區。去了觀音廟(廟埕的大柱香印象深刻)、印度廟、清真寺、潮州會館(拍到黃腹花蜜鳥)、緬佛寺、泰佛寺。今天適逢撥水節,撥水部隊站在門口侍候,進出的信徒免不了成了落湯雞。我和阿錫躲得遠遠的,不敢造次。

晚上見識到翠杏的家常菜手藝,非常可口。擔心吃太豐富,失控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