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台北植物園 2009.04.07


本週的天氣預報,從星期天開始都是 [陰時多雲偶陣雨]。星期天還說是80%下雨機率。實際上,一滴雨也沒落下,而昨天,毛毛雨還不到2小時就停了。好像被愚弄了。

今早,天色陰沉沉的。吃了簡單的早餐急忙上路。在建國中學門口停好車,跨過馬路進入植物園。迎面就是蓮花池。還不是花季,只看到大片的葉子,或是躺在水面,或是高出水面約50公分。忽然發現有水鳥在水面上活動。數了有3隻紅冠水雞。邊覓食邊玩水,很活潑。池旁的樹上停了數隻五色鳥,熱烈的唱著求偶曲。

隨後轉到布政使司衙門前。聽到奇特的鳥叫聲,循聲看過去,好像是黑枕藍鶲。杯狀的鳥巢開口朝天,掛在細細的枝椏。看來尚未完成。光線被遮蔽了,顯得太陰暗了。拍不出好影像,放棄。旁邊的水溝,突然來了一隻白腹鶇,頭被樹葉遮了,草草的拍了。繼續往前走到涼亭附近,一群鳥友架著小砲,朝向涼亭邊樹林。啊,另一座未完成的鳥巢。一對藍鶲忙進忙出的,叼著樹枝或草桿在造鳥巢。光線還是不足,可鳥友們猛按快門。我也加入行列。第一次拍藍鶲,頗為興奮。後來接近中午,回到前一座鳥巢,那邊的光線好像來的更好,對照成果,確實也較好。還看到一隻鵲鴝。遠遠的拍下來,就是個印象而已。倒是兩隻麻鷺,完全不怕生,用300mm近拍,看來像雞那麼大。

今天使用300mm,不用加倍鏡,ISO大多是320或400。加上正成的雲臺和Feisol的腳架,雖然天候不佳,卻很滿意這個組合的效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