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2009上半年的雜記 2009.06.16

因為罹患高血壓,長期吃微量的的阿司匹林,加上肩膀扭傷,吃止痛藥,去年突發十二指腸出血。都是我的家庭醫師開給我的藥。所以他應該很愧疚。

之後,休養生息,一直不敢貿然登大山,上半年登山活動明顯的少了許多。平常到處走走,偶而和三五好友一道去拍照。日子還是過得挺洽意。

823公園花木扶疏、鳥雀蟲鳴,生趣盎然是散步、練習拍照的好地方。


元月10日關渡老街巡禮、12日關渡河口拍水鳥。



和聰煒去大安公園看台北花卉展覽。


三月下半在景美溪和新店溪畔走了幾趟,又初探內溝里,鳥況都不好。四月初獨闖桶後溪,延著公路走下來,直到台電宿舍才看到藍鵲和紫嘯鶇(詳見烏來桶後溪2009.04.03)。在植物園拍黑枕藍鶲、紅冠水雞、黑冠麻鷺。小有收穫。(詳見台北植物園2009.04.07)


從馬來西亞回來後,為了遷移祖墳的大事忙了一陣子,才知道日治時期,台灣的戶政管理有多嚴密詳細。光復後的紀錄中,看到了Loop Hole,馬虎了。現在公家辦事一板一眼,但是遇到有問題的案件,還是會從民眾的立場思考,協助我們找出一條可行之道。合法、合理又有人味兒,見證台灣社會進步了。當今爆料文化,走在法理的邊緣,令人不能苟同的是沒了人味兒。

市政府徵收公墓,要求遷移祖墳,美化市容。前幾年,我們家一部份更早期(百年以上)的祖墳,就在市二殯儀館正對面,二高辛亥路入口引道,已經遷走了。這次是芳蘭山上的公墓。這兒有我的父親、祖母、外祖母、小舅。這次經過火化後,遷移到觀音山的私人靈骨塔。遠了許多,但是觀音山還有我的大舅、二舅。向來也都是我在照顧。今後在一起,省得兩頭跑,反而更方便。

5月初,大安森林公園拍喜鵲和水鳥。


去龜吼學習拍風景。


動物園拍飛禽走獸。




綠世界的珍禽。




去湖本村拍八色鳥,不懂得門道,槓龜了。
再訪三貂嶺古道,在山路上不慎滑了一跤,滾下山坡。還好只有小瘀傷。巧遇紫嘯鶇,遠了些,18-200 mm能力不足。勉強拍低空飛翔的大冠鷲。拍火車進出隧道,可就措措有餘。


去拱北殿家族聚會。


6月2日內溝里傷心五色鳥,前一天夜裡,鳥巢被毀了,雛鳥不見了。傷心的親鳥含著滿嘴的果實,卻找不到雛鳥。今天聽劉福助唱:嘿!嘿!嘿 dio一隻鳥仔號giu giu。真確的描述親鳥的悲傷,再次動容。
更可悲的事件又發生了。相簿中段三張照片,五色鳥停留的枯樹,原來也有五色鳥的巢。雛鳥也都離巢了。6月6日發現,也攔腰給鋸斷了。究竟是甚麼人?存甚麼心?幹的事。陽明山公園拍鳥兒洗澡。


植物園拍藍鶲力抗松鼠來犯。


內溝里的藍鵲飛翔。快門定到1/2000秒,結果比桶後溪拍的更理想。


大溪漁港學拍小燕鷗。挑戰性高。拍高速飛行水鳥,以天空為背景,大致是逆光的。追著鳥對焦,很辛苦。拍到燕鷗和落日對映,很有意思。拍他捕魚,碼頭的腹地狹窄,後退無路,300mm,太長了,燕鷗捕魚的剎那太快了,竟然連連出框了。80-200F2.8可能來的更理想。


回植物園觀察藍鶲,卻發現他棄巢了。猜測上回松鼠來犯,嚇著了。遇到一對鵲鴝。初看還以為是喜鵲的幼鳥。經鳥友指點,確認是鵲鴝。


鳥友通報,竹山有八色鳥。


清晨5點半準時集合從內湖出發。中間因為迷路,耽擱半個小時,到達時已經近9點了。偽帳後已經大小砲並列。先到的鳥友很客氣,盡力安插我們五支小砲。9點57分,八色鳥出現了,全場一片啞寂,瞬時快門連續作響。太美了。有時單放,有時出雙入對。出現好幾波。大家連呼過癮。
順便聊到三星的楊先生要價太高。小DC拍照要千元,大砲要五千。我和他談過,小砲要收我千元,算是優待了。楊先生放著2甲(有的說5甲)果園,保護野鳥,讓他們有個固定的家園繁殖。6年來犧牲很大。成本高昂下,收費5千元,到底貴與不貴,難以定論。我倒是想贊助他。政府也有獎勵他保育八色鳥的貢獻。但是財務上還是很嚴肅的事。鳥友們,純賞鳥的也好,拍鳥的也好,大家5百、1千鼓勵他,讓更多的鳥來台灣不虞生存威脅。期待更多的珍禽會出現。拍鳥也好一陣子了。雖然也看到不少惡行,像是攝影記者隨意破壞鳥巢的掩護,暴露雛鳥給掠奪者,還有盜賣野鳥為業著。但是鳥友普遍都有保護生態的觀念。三五好友結伴走入深山森林,有益健康。等待鳥兒現身需要耐心,真相信學習拍鳥可以結交好友,又可以修心養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