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

濱川集團旅遊 2009.06.22 -23



南庄的清晨有台灣藍鵲來訪。我起的稍晚,聽到吵鬧的叫聲,卻失之交臂。早餐後,繼續南下,前往埔里。一路上風和日麗,颱風似乎影響不大。豐盛的午餐後,參觀埔里酒廠的行程,2007年去過了,只逛了農會合作社,喝了杯咖啡。繼續參觀中台禪寺。這座禪寺先前以媲美台中金錢豹的豪華燈光,聞名全臺。臨場感覺就是一個財大氣粗,一切和世俗看齊,少了靈性的感召。禪意本就深奧,參觀後,更加難懂。循他們的教導去修行,恐怕是一條死胡同。

到達日月潭天色猶未晚,Check-in後,部分人去騎車、搭船遊湖。我想拍照,選擇散步,走涵碧步道。坐了一整天的車,騎車、步行都有益健康。從水社碼頭走上梅荷園,再上耶穌堂,再走下山坡回涵碧步道的主線。然後,途經老蔣的專用涼亭、專用碼頭,繞過育樂亭、杏壇劇場、老人會館,回梅荷園,水社碼頭。大淶閣飯店緊臨水社碼頭,日月潭美麗的風景線,一覽無遺。

日月潭除了觀光之外,也是台灣水力發電的主力之一。還有一項特色叫做抽蓄發電,輕載時,利用核能發電多餘的電力,從下池 (明潭水庫) 抽水到上池 (日月潭)。再利用落差來發電,補足尖峰用電。道理和Hybrid汽車相同。

中式的晚餐太豐富了,還好剛才散步消化了不少。大夥兒思考明天參觀九族文化村,午餐可省掉。

23日在九族文化村,拍了不少原住民的舞蹈和民俗,也有些花卉。想不通的就是和日月潭一樣,看不到小鳥的蹤跡。午餐超簡單,一顆蘋果。在九族巧遇南港高工的畢業旅行團。與一班大孩子同樂,心情很愉快。

前往溪頭的途中經過水里鄉的車埕。地震後幾近廢墟的車埕,如今脫胎換骨成為生活環境博物園區。潛力可大了。車埕是集集線的終點站。地震後重建車站,捨鋼筋水泥,改以傳統木造,古樸的風貌,被譽為全台最美麗的火車站。

1986年停止砍伐原木,振昌木材加工廠停工。廠房隨之荒廢。如今廠房按原來的比例重建,並且改造成木業展示館。館內有影音詳細介紹,精采萬分,給我上了非常好的一課。原來的貯木池,現在成了生態池,池中養了水鳥,四周環境種植原生種植物。很有意思。

夜宿米堤大飯店。米堤經過921的洗禮,兩年前重新開張。房間似乎有點老舊。住宿附晚餐。好料又大碗。略過午餐,當然要好好享用啦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