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

濱川集團旅遊 2009.06.20 -21


參加濱川集團2009年度旅遊。主要行程都在西部山區的景點。6月20日由屏東內埔出發,正逢颱風穿過台灣海峽,一路給蓮花追著跑。20-25日山區每日間歇大、小雨。好壞參半:天氣比較涼爽,卻不利於攝影。時常需要拉高ISO,影響品質。中午在石岡,老董的故鄉午餐,順道參觀情人木橋,攝影留念。之後,馬不停蹄,直奔拉拉山。角板山以上的北橫大抵是單線道。山路上和大小車輛會車,遊覽車身龐大,時常需要幾番進進退退,方才勉強擦身而過,實在驚險萬分。途經北橫之星小作休息,再到了上巴陵停車場,換乘計程車到民宿,夜宿拉拉山的俠雲山莊。山莊原來是由一對中和來的夫婦經營的,備覺親切。

隔日清晨早起,巴陵的燈火仍然點綴著寂靜的山谷。聽到不少藪鳥的叫聲,循聲找尋,果然都躲到密蔽的枝葉間。光線不足,就別想拍照了。樹林中還傳出番鵑的叫聲,可惜太遠了。這裡不是賞鳥的好環境,但是山勢雄偉,翠綠的森林和芬多精,可口的高山水蜜桃和蔬菜,都足以吸引廣大的都市貴客趨之若鶩。遠方大霸尖山突出前排的山脈。俠雲的高度和大霸尖相差數百米而已。5點鐘,陽光逐漸趕走黑夜。朝霞粧扮了西方的天空。雲瀑出現了,但不久又被風給吹散了。從開始形成到消失無影蹤,過程總計不過5分鐘而已。花園裡有幾株青楓,部分葉子泛紅。繡球花也盛開了。

民宿自家果園中的水蜜桃尚未成熟,全都罩紙袋,不讓鳥、蟲侵襲。但也因此拍不到令人垂涎欲滴,水蜜桃豐滿的果實。行情5粒盒裝600元,6粒盒裝500元。為何少一粒,卻要多100元?答案是,顆粒大小有差嘛。大的賣相肯定較好。不過,目前還偏硬,喜歡多汁的水蜜桃,可得再等1-2星期。高山高麗菜當令,口感佳。高山作物,口感大多好過平地栽種的蔬果。但是潛在的水土保持問題,土石流的威脅,仍是島國揮不掉的夢魘。

9點鐘進入拉拉山森林遊樂區。這裡有22棵千年以上的檜木,是東南亞最大的檜木巨木群。冒著小雨,邊走邊拍巨木群。後來發現,全團只有我ㄧ個人走完全程1.5小時。不虛此行。

中午在上巴陵停車場斜對面的雲棧吃飯。飯太硬了,應該不是高山現象,昨晚俠雲山莊準備的就恰到好處。老闆娘是南澳碧候來的,嫁給巴陵的同族。雖同為泰雅,據他說,兩地的泰雅方言的確不同,本地受外來語影響較多。高山相隔,又無文字記載,久而久之,分道揚鑣不足為奇。

下午前往大溪的慈湖。我先是顧著拍天鵝逛花園,後又逢傾盆大雨,沒去看兩蔣和全台各地收集來的老蔣銅像。遊覽車轉往苗栗的南庄。天色未晚,零食商店卻因下雨都關門了。去7-11買了一杯咖啡,補充咖啡因。隨意閒逛了南庄的老街,客家公共的洗衫坑、桂花巷、永昌宮,到了老郵局,再步行走下乃木坂。

晚餐在桂花莊,一般的客家風味。夜宿南庄幸福綠光民宿。古樸的設備,戶內外卻有不少的印度教石雕神像,是為特色。

結束第一、二天的行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