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

濱川集團旅遊 2009.06.24 -25



6/24早餐後驅車往溪頭,一進大門就傳來各種悅耳的鳥鳴,有棕面鶯、白耳畫眉、藪鳥,此起彼落,雖然不見蹤影,卻是好熱鬧。

散步到了大學池,果然,藪鳥、白耳畫眉、冠羽畫眉相繼現身。藪鳥飛的近,18-200 mm應付得來。白耳和冠羽藏身高大的樹木間,觀賞辨識無礙,照相就難了。附近應該有棕面鶯和青背山雀,無奈,就是不賞臉。

為了尋找鳥兒,在大學池耗了太久,突然想起空中走廊,卻發現時間不夠了。錯過了,無妨下次再來。專程來的話,裝備帶齊全,也好辦事。

中午到了竹山的紫南宮。供俸的土地公身上掛滿金牌。聽說設籍當地的居民,都享有特好的福利,例如,老人年金加碼、教育補助費、生日喜慶都有禮物。一切都由土地公支出。誇張的是花了3000萬蓋了一座公廁。這裡香火鼎盛之外,還有問土地公借錢的奇風異俗。依照規定,每人可以借600元。一年後原金歸還即可,土地公並不要求付利息。但是和神明交往怎可忘了禮數,通常至少加個100元當作利息。也有人借錢之後翻身發財,就來答謝,竟有千倍奉還者。去年春節期間借出3000萬元。歸還卻超出4000萬元。淨利1000萬元,又是免稅。廟方還蓋了服務中心,設了6個櫃檯處理借金、還金的業務。好像銀行。

我們繞了周圍的商圈一周,只有一家飲食店裝設冷氣。一進去,卻是毫無涼意,馬上退出。不懂老闆的心態,既然都裝了,卻捨不得電費。倒不如去7-11,邊享受冷氣,邊吃涼麵,雖然站著吃,多麼快活。飯後甜點,冰棒、咖啡都方便。

飯後前進阿里山。遊覽車停靠車站附近的停車場,再以小巴接駁到阿里山賓館。到車站附近散步,有人招攬明日觀日出的行程。大部分的團員都想參加巴士行程,後來通知已經爆滿了,改搭火車去祝山,也行。

我們下榻的602號房是所謂的副總統套房。兩房一廳,無冰箱,老舊的電視,四人共用衛浴。非常不方便。不知道副總統有幾人和他同住一室。隔壁的601總統套房也好不到哪兒去。奉勸大家不要好奇。訂新蓋的套房比較舒適。

晚餐就在賓館享用,菜色不比前兩天的好,不過也是豐富的啦。飯後早點睡,好應付早起看日出。不知是否太興奮了還是空氣不對,竟然整夜都睡不著。索性就熬到3點鐘起床。準備搭乘4:20的森林小火車。大約半小時抵達祝山。出站後,直奔觀日出平台。現場有專業的服務人員解說。還跟他要了名片,預留個門路,方便未來詢問櫻花盛開時節。

聽他解說,今天槓龜的機率大。大家的心理不免一沉,卻總還抱著一絲希望,期待日出的萬道光芒。拍了幾張朝霞,最後還是失望的走下山。回到車站前的斜坡上,金翼白眉突然串出草叢。他不怕人的,只是高山上,清晨5點鐘,光線太弱了,拉高ISO也有他的極限。大光圈才是王道。F5.6的旅遊鏡還是不行。觀日出也沒預期鳥兒會出現。否則多帶支105/F2.8也來得強些。

回程在沼平下車步行回賓館。途中出現藪鳥群。但是怕生躲到陰暗面,拍不出亮麗的羽毛。算了。荒地上的毛地黃和野花盛開,都很漂亮。還有蜜蜂鑚進花心,花粉沾滿全身。很有趣。

午餐在奮起湖吃便當。想起去年吃過的金蘭鐵路便當,那知他只在假日營業。撲了個空。雨勢越來越大,沒得多逛,買了些土產後,回巴士站等遊覽車。順手拍了幾張鳳蝶。

南部有幾處泥岩惡地,不適合耕種。我們來到台南縣龍崎鄉的牛埔。當地經過整理後,景觀也很亮麗。廣泛種植花草,看來比月世界更有生氣。祝福他們搭上觀光熱潮,找到生財之道。

旅遊圓滿結束。慶功宴在田寮月世界的土雞城。全雞加上海鮮,要苗條也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