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四獸山 2008.08.24


九點半在捷運永春站第一次集合。松山家商第二次集合出發時,九點五十分。盛暑時節,已經是艷陽高掛。

大隊人馬順著松山路經過永春高中。旁邊就是象山親山步道的永春崗登山口。聽說這條路徑上山比較陡峭,隊長就是有意思要給大家出操,應付十月份爬大山。上了石階梯一拐彎,迎面路邊張掛著白色的布條,反對興建許氏宗祠。醒目卻也很突兀。反對的理由是活人不願意和死人做鄰居。宗祠是放死人的嗎?倒是第一次聽到的。通常只是擺祖宗的牌位。臺灣人口密度高,生活空間狹窄,壓力大,容易滋生摩擦。又是一例。

進入永春崗公園,正式走進象山自然步道。沿途都是工整的花崗岩石板砌成的步道和階梯,石板上還有雕刻,極度人工化,不同於常走的郊山,毫無山野的氣息,令人感到若有所失。鳥雀比一般小型公園多,大概是常見的五色鳥、樹鵲和綠繡眼居多,卻因樹木隱蔽,不容易拍照。又要趕行程,就罷了。

山坡還真陡峭。昨天下午下了場大雨,氣溫降了些,可清風不來,還是悶熱難當。不久大汗淋漓,排汗衫像浸泡了汗水似的,乾不了,今日一路到底都濕透了。象山面向信義計畫區的視野特好。可以看到101大樓迎風面的全景。從這個角度拍煙火,濃煙不會遮掉大樓和燈光,每年都集結很多攝影朋友來這裡拍攝年終煙火。今天的空污不是特別惡劣,大樓的輪廓清晰可辨。十點四十分到達象山。但是他的高度究竟是171米還是183米?我被這張牌給搞糊塗了。市政府蓋了小亭,預備印章供遊客蓋印留念。我們的隊友,除了拍照,好像都不習慣那套。

正午到達290米高度轉入四獸山棱線。山壁前,供著七尊不同的神像,我認得觀音菩薩、關公、土地公,比較不具通俗形象的,好像是玉皇大帝、瑤池金母,其他的就不認得了。山壁上貼了近十塊石碑,有天寶聖道宮立的,供奉瑤池西華王母、玉皇大帝、觀音佛祖;有上上慈惠堂立的供奉金母娘娘、玉皇大帝、觀世音菩薩;還有只供奉瑤池金母和玉皇大帝;特別不同的石碑是北極玄天上帝。還有直接油漆寫的無極皇帝。好些神祇很陌生。還要多學習認識。

再往上攀爬到將近高度390米。分成兩隊,一隊持續走階梯往上攻九五峰,我參加另一隊改走原始山路,比較對味兒。最後殊途同歸,到達福德山莊。今天大家都流了很多汗水。帶來的水和冰塊大多消耗殆盡。我背包裏的冰塊雖然原封未動,人數多了還是稍嫌不夠。中午的冰飲,隊長準備的料更豐富了,有粉條、米台目,又有花豆、綠豆、薏仁、仙草。還有龍眼。午餐時,談到十月份的玉山計劃。隊長要大家開始規劃必要攜帶的行李。還要分別為隨身攜帶和托運上山兩部份。Porter收費依照重量計算。最少30公斤。

兩點四十分開始下山,間有小雨。下山的路上出現各種各樣的集會場所,大多是早起運動者占地搭建的避雨小亭和球場,和圓山那邊一個樣兒。其中有一處黃嬋園,規模較大,聽說是敝母校土木系某教授,利用廢棄的材料搭建的。今天他出現了,可我對他卻沒啥印象。之後還有些小廟。到達真光寺已經是三點半了。遇上大雨,大家就地躲雨。聊天不聊是非。直到四點四十分,雨停了繼續上路。經過松山慈惠堂、瑠公國中到福德路搭207公車回家。上車時間五點五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