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

頂子寮山+龍潭山 2008.08.10


今早在瑞芳山區的上天福德宮集合。提早幾分鐘到達。廟前地面、窗台和桌面上有幾條竹節蟲。窗上那幾條是平常看到的竹綠色。在地面上的,表面顏色卻已經起了變化,仿佛周遭的地板一般的褐色。不注意的話,還真的要被混了過去。這就是生物界的保護色,如同變色龍。喜歡拍鳥的朋友,也會大費周章的搞偽裝。用迷彩把自己和大炮包裝起來,融入野外景物的一部份。這樣就可以更接近小鳥。有的人甚至觀察鳥禽進出的路徑。事先在附近挖地洞、搞遮蔽掩體,守株待鳥。我把三條不同顏色的竹節蟲放在一起,竟然乖乖的待在那兒,讓人拍照。他們大概要商量,到底應該換啥顏色好呢?竹節蟲蠻會搞笑的。一對前足,平常伸的直直的,併在超小的頭部附近,好像要保護他的小頭。我還懷疑,怎的有四條腿的昆蟲。一受到刺激,前足馬上落地,增加爬動的速度。

牆壁上還有一隻螽斯,就是蚱蜢、蝗蟲啦。綠的可愛。不知為何,今早這些昆蟲都懶懶的。一伙人在旁邊,評頭評足半個多鐘頭,也不見他們活動、伸懶腰啥的。

阿錫來電,出了狀況,要遲到。隊長決定全體轉往暖東峽谷的十分古道。車停茄苳大樹下,循著古道走向嶺頂福德宮。大約一公里的路程。去年登五分山後,來過這兒,沒上嶺頂。就在小溪邊辦野炊。印象中,水位較高。天熱還下去泡澡。這段古道屬於淡蘭古道的一部份。200多年的歷史了。除了前一小段略作修繕,全程都保留原味。樹木也相當茂盛,足夠遮蔽,不擔心烈日曬傷皮膚。到達嶺頂總長大約只有1公里,但是坡陡斜率大。像南橫三星的經驗,很容易就大汗淋漓。手帕不夠用,Lynx的運動毛巾正好管用。

到了嶺頂福德宮後,再往上走幾步路,就上了頂子寮山頂。標高550米。有一基石,被泥土埋了一大截,看不出是圖根點?三角點?小休片刻,珀鳩掏出切好的鳳梨,供大家享用。辛苦他還揹上山來。Arigatou! 原本打算續登五分山。時間延誤了,作罷。阿錫在半途會合。全體下山回去茄苳大樹原點。再轉往陳氏家園。年初東勢坑賞櫻,曾經來過。入口有鐵鏈條擋著路,不讓外車進入。有水源、廚、廁。園內整理的乾乾淨淨,可以露營。還設備有石桌椅。隊長和陳家打過照面,看來是好客的。

今天的冰品除了內人做好的紅豆薏仁湯,還有Allen & Pangpang合作的檸檬冰。檸檬加百香果粒,特別美味。Pangpang當眾讚美Allen擠得好,真幸福的一對。配料昨晚已經料理好了。內人很快就端出十人份的麵條。搭著蟹殼黃、雞卷,我又吃過量了。午後下雨了。轉往上次餵黑狗吃雞腳的小亭。大家聊天,我太累了,小睡片刻。時間尚早,隊長提議再去龍潭山。

同去年底一樣,我們從指雲宮走向龍潭山。從指雲宮正殿看五分山附近,山巒起伏,雨天更是虛無縹緲,像煞一幅水墨畫。這裡也可以鳥瞰基隆河上的幾座大橋。鐵路列車緩緩穿過河谷的瑞芳市區,都看得一清二楚。山路邊有幾株孤挺花,花瓣是白底帶紫紅色條紋,和先前看過的朱紅色花瓣不同。樹蔭下,人面蜘蛛張著網,五花大綁罩住一隻螽斯,夠她享用幾天吧。還有一隻又像蜂又像蠅的飛蟲,不知要叫他什麼。龍潭山高度199米,有控制點。很特別的,可以看到北方的基隆嶼和瑞濱海港,東邊有基隆山、九份山城和它背後的無耳茶壺山。今天是假日,山下的遊覽車卻不如預期的多。臺灣觀光產業要加油。啊!海濱上空有人在玩滑翔翼。一路飛向基隆嶼方向。大家都在猜,到底他是怎麼上去的。也許是從基隆山出發的,我猜。這個人很行,乘風飛行了幾十分鐘,還穩穩的掛在天空。藉著高倍望遠鏡,還看到遠方海面上,麗星Star Cruiser移動白色的船身,緩緩出航。近一點,就可能是一幅漂亮的畫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