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永和市的廟宇 2008.08.19


很多人知道永和市有條保福路。但是少有人知道路名的來由是一座180餘年歷史的保福宮。保福宮供奉保生大帝。道光年間,溪州(永和的舊名)的泉州移民從台北市的大龍峒保安宮分靈而來。是一座道教的廟宇。中和市的漳洲移民則是信奉媽祖。建於1755年的廣濟宮的媽祖有五尊。分別從彰化南瑤宮、鹿港天后宮、溪北天興宮、新港奉天宮和北港朝天宮分靈而來。


今天騎單車去銀行辦了些事。順道拜訪保福宮。他的門牌在仁愛路。穿過保福路的小巷進入,裡頭稀有的紅磚老宅第,卻更吸引我的目光。第一間有人住。門口卻堆了大量的廢棄物。第二間沒人住了。內外都荒廢了。第三間大門緊閉著,門面卻整理的乾乾淨淨的,肯定還住人。隔著巷弄還有一間老宅。舊磚瓦屋頂上頭,再覆蓋鐵皮屋頂。揣測屋主想保留原來的古厝,但是沒把握現代的速成師傅能擔當修復的重任,先將究的應付。台灣多雨,是老宅的大患。看那建築風格,大概是二戰前蓋的。但是不及百年吧。


保福宮的現貌是1958年開始整修,到1971年完成。建築格局難說有特色。我卻愛看他的雕工。石雕龍柱、雙獅、人物、花鳥,木雕藻井、斗拱全都作工精細、令人驚艷。當時請來的的師傅都是經過嚴格訓練,代代相傳的名師。這些民間藝術品可以流傳後世,成為當時的代表作。


隨後路過店仔街的土地公廟,正逢一群道士、道姑在頌經。應該是中元普渡的儀式。這座土地廟應該也有百年歷史了。我在附近長大的,幼年時永和年年遭受水患侵害。能夠平安成長,最受他庇護。心存感謝和敬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