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

五月的小驚喜 2008.05.30





五月份要接近尾聲了。回想起來,有些小驚喜。月初在嘉義的瑞里山路,巧遇台灣土生土長,瀕臨絕種的帝雉。雖然只是驚鴻一瞥,來不及拍照,卻是感動又高興了好幾天。

母親節前夕,是丹頂鶴在臺灣過冬,停留的最後一天。正巧讓我們趕上,在淡海新市鎮,欣賞他們的曼妙舞姿。同一天内,又看見群集的鷸鳥族群、黑面琵鷺、夜鷺、大白鷺和聖鷺(埃及聖環)。鏡頭不夠長、光圈不夠大,令人扼腕。還好,使用旅遊鏡拍到的鐵炮百合,品質還不辱D200.

15日,單槍匹馬前往土城探路,欣賞桐花。循聲卻讓我找到五色鳥。無意中又發現一窩的藍鵲。在他附近又拍到落單的紅嘴黑鵯。另一處,藍鵲停在樹枝尾端,雖然距離太遠,還不夠完美,曝光的確更好。大卷尾更是掛在電線上,好像是刻意擺好姿勢的麻豆,同一個角度讓我拍到膩了。這種烏漆抹黑的大卷尾,要是曝光不足,簡直像個黑洞。就是拍到了,照片的暗部,根本看不到細節。今天太神奇了。雖然失望沒拍到五月雪。卻加深了我想拍鳥族活動的意念。也讓我下定決心,增加設備。

20日,訂購一枝江湖中人稱小黑3的老鏡王。 80–200 mm, F2.8是也。抱著新鏡頭回家。路過公園,突然聽到熟悉的五色鳥在呼喚。連忙把小黑3裝上我的D200相機,端槍循聲前進。竟然,就站在樹枝尾。就拍了一張,然後一溜煙,不見了。可是,太漂亮了。我永遠會記得那瞬間的快感。後來幾天,幾度重返附近,就再也聽不見它的呼喚,也看不到它的蹤影。

公園裡頭,除了特多的野鴿子、斑鳩和麻雀之外,白頭翁、小燕子也是大族群,八哥、樹鵲次之,偶而也看得見小卷尾。至於五色鳥、藍鵲、紅嘴黑鵯、棕背伯勞只能算是稀客。最近,意外看見綠繡眼出沒。他個頭兒超小,比麻雀都要小一號。膽子小,喜歡藏身枝葉背後。又好像是過動兒,這棵樹跳過那棵,跳個不停。同個位置難得超過10秒鐘,很難掌握它的行蹤。就讓你看見了,不等你鏡頭瞄準,就飛走。要拍他,就只能憑著耐心和運氣了。冒著酷暑的炎熱,連續幾天,在公園周遭繞了幾趟。幾次相逢,都失敗了。最後來個守株待鳥,還真給我拍到了。爲了克服它好動的個性,必須提高快門速度,同時提高ISO感度。雖然一如預料,ISO 800以上的成像品質略有缺陷,仍然得意萬分。晚上讓我帶著滿足的笑容睡著了。

接著不能不提到25日,在內湖金面山拍到的大冠鷲。當天是登山活動,老頭子不敢逞強,必須減輕負荷重量。當時的裝備是D200+18-200mm旅遊鏡。焦距和光圈都很勉強,堪用而已。但是佔了不尋常的有利角度和距離,成像品質要比大桶山拍到的好太多了。盤旋中的大冠鷲,甚至飛羽都分明細緻呢。也讓我爽了好幾天。

最後,要說的是公園裡的松鼠家庭。我這戶鄰居,已經是大家族了。根本不怕人了。那天跑來和我們套交情,要東西吃,恐怕也成不了新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