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

內湖金面山 2008.05.25


十五年前,曾經和矽統的同事一道去遊過內湖剪刀石山【又名金面山】。印象中,稜線步道有些險惡,不算輕鬆。不過,坐在剪刀石上鳥瞰臺北,蠻震撼的。值得再去一趟。

睡眠不足?休息不夠?天氣濕熱?還是其他原因?今早就覺得口乾舌燥。喝了很多水,還是解不了。

5月25日8:40 am,大夥兒在美麗華噴水池會合。今天基本會員獨缺阿蘭,F4少了一角。內人說他客串補上那一角。Allen夫婦也來了。還有老呂的姊夫初見面。阿錫和自強都搭客運來的。明年六月,捷運通車後,內湖交通就更方便了。越過興建中的內湖捷運站,內湖路,先到全家就是我家方便。沒想到,此後8個鐘頭,雖然喝了不下1000 cc的水,竟然都不再需要。一直到回了家,補充了超大量的水,才…………。

沿著北安路往大直方向,快到自強隧道口,轉進正願寺的登山口。步道往隧道上方延伸,坡度陡,一下子就出汗了。這星期都是午後雷陣雨,空氣較為潮濕。又是烈日當空,少有遮蔭。走平路都要流汗,何況是登山。多喝水就是了。理論上也要補充鹽分。可是有了高血壓老毛病,不宜吧。

山腰蓋了一座大型的建物,水電齊全,還有廚、廁,就是沒看到大型的佛像。停下來喝水,看風景。地勢不夠高,視線被緊鄰的高樓大廈擋掉了。只有高聳的101大樓和大直橋的斜張橋柱,成了顯著的地標。附近大多是比較低矮的雜木林相。注意周邊小鳥的活動。先是看到白頭翁停在電線上,拍了。再看到一對紅嘴黑鵯停在樹梢。按了快門,來不及,成了一團黑影。也是難得。你要他飛,他都不見得如你意呢。

轉個彎,發現一排石刻的佛像,其中還有弘法大師。間隔整齊的排列在山牆邊。就沒遇上一位出家人。難道這就是正願寺嗎?一團謎。可也不想去問人家。走過石像,圍牆邊立了一方看板,斗大的正願寺。錯不了!中華民國庚申年立的。在台灣,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。很多搞藝術的文人雅士,喜歡捨數字年號,就甲子年號,像這個庚申年立的看板。可是60年甲子一輪,不能避免重複出現。皇帝換個年號就得了,國家怎麼換國號紀元。白色恐怖時代,沒人因此下獄,算他運氣好。還是喜歡關人的那批人本身就有相同的癖好。只是日子久遠了,作品的年份必定混亂。某人20歲和80歲時期的大作,不就要勞動專家來刻意鑒定了嗎﹖這個玄機,在下還真是參不透。

繼續上行,大體順著自強隧道。景觀越來越開朗。看到了美麗華、捷運站,基隆河對岸的松山機場停機坪,也都浮現出來。幾位青年攝影同好聚集在拍照。忽地有人驚呼天空有大冠鷲。驚喜它們低空盤旋,顧不得調整參數,舉起相機搶拍。充分發揮旅遊鏡的方便性。更長的鏡頭焦段,或更大的光圈,當然可預期更好的效果,只是少有人扛著大炮登山。我就還不那麼痴迷。裁剪後,大家將就看看就好,多給鼓勵,不要嫌棄我的設備不入流。花錢買設備,我還捨得,只是找不到挑夫幫忙扛,沒轍。鳥兒乘著肉眼看不見的氣流盤旋,越盤越高,仔細一點,有5隻大冠鷲。太高了,就5個小黑點。

登上文間山峰頂,就可看到自強隧道的另一邊。故宮博物院、至德園、至善園、東吳大學近在咫尺。大屯山系也都歷歷在目。沒看見三角點,只有圖根點。再走了一刻鐘,休息喝水。藍鵲突然出現,大夥兒聊天説話,竟然不怕生。大概已經習慣了都市公園野地的吵雜生態。路邊有朱槿,這品種有人叫他【乳斑扶桑】。

下了文間山,切入劍南路,有自行車騎士穿梭。大多裝備齊全。路邊有中型鐵皮屋,供過路遊客休息。再往東切回山路。山路邊,本來設備不鏽鋼長板凳。竟然被偷走了。當廢鐵能值幾個錢哪﹖﹗

一路上五色鳥鳴聲不絕,就是沒停下腳步,徹底尋找。這下瞄到了。拍啊﹗雖然不夠近。這個角度,那個角度,拍個盡興。來到了小店街。飲料、零食,還有人賣毛筆。這裡有儲水。洗臉擦拭,舒服多了。突然發現口乾舌燥也好多了。猜想大量流汗,排掉體內的一些異常物質。

繼續前進40分鐘。來到論劍亭岔路。市政府立的路標,把個小小的論劍亭,翻譯成Lunjian Pagoda。這個Pagoda說的太誇張了。畢竟他只是一般工寮式的矮小鐵皮屋。Kiosk或者Pavilion都嫌他勉強了些呢。前陣子火燒了。大家上網,不難找到舊照片。以前,山友掛滿了登山紀念照片,另一種形式的論劍,有意思。武俠小說看多了,就有華山論劍的聯想。很有創意喔。

另一頭,市政府新蓋的雙層木造涼亭。沒有繁瑣的雕工和庸俗的五顏六色。結構簡約,反而更顯得美觀實用。還有儲水設備。在這裡準備午餐,很方便。使用時,注意火爐,使用後,記得清理,垃圾要帶下山。使用過後,不要留下痕跡。

夏天,大家忙著準備午餐,雖然過程中有說有笑,有可愛的樂趣和回憶。不過忙完了,吃熱食,熱上加熱,並不理想。一盤野菜水果沙拉,或者一碗冰涼的米台目,更合我意。哎呀﹗享用人家大熱天辛苦準備的午餐,還嫌東嫌西,不好意思。只爲了講真心話,請不要罵我不識相。

今天領隊通融,午休竟然花了2.5小時。難得的奢侈。遠處烏雲籠罩,開始下雨了吧。我們也該走了。一起步,就趕路。走著稜線,留意腳步,竟然忘了上剪刀石。下雨了,也不去清代的採石場了。今天說好要去的地方:劍潭古寺、終南山地質公園、鄭成功廟、採石場、剪刀石山,全漏掉了。留待以後,有個理由續探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