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

北海岸賞花鳥 2008.05.10


8:30在外木山漁港附近的福德宮集合。山下有免費的小停車場。山壁上長了不少鐵砲百合。相機鏡頭不夠長,成像都太小了,望遠鏡倒是夠長,滿清楚的。

有心人修了斜坡和一座十九級的鋼材樓梯,構成了情人湖登山步道的入口。這條步道完全由私人團體出錢出力修築完成。步道全程大多有遮蔭,即使夏日亦不用擔心陽光過度曝曬。步道的路線單純,沿途都設置里程碑,中間還有休息點,直到環湖步道的交叉點。今天一走入步道,就聞到一股清香味,疑為桂花香,其實是黃梔花香。黃梔花和茉莉花都是製作花茶的主要原料。

環 湖步道設置幾處觀景台,有的是欣賞湖景,有的是方便看海景,還有可以賞鳥,當然也有兼具以上功能者。從山上看外木山漁港C形曲線非常美麗。今天也幾度看到 大冠鷲,藉著海風吹入山谷,乘風爬升,悠遊滑翔。五色鳥匆匆一瞥,漂亮的羽毛正如照片一般。還有竹雞叫聲此起彼落,很熱鬧。湖裡的鴨、鵝成群結對。台灣到 處可見的放生龜,經過多年的繁殖,已經成為龐大的族群。

11:30回到山下原點。隨即趕往翡翠灣看海檬果開花了。再往龜吼漁港吃切仔麵。算是他的招牌麵,卻是乏味得很。小菜普通,其他的東西,不知道其味如何,也沒聽到同伴稱讚,不推薦了。

路過幾處山壁都看得到鐵砲百合,但只有頂寮公園最適合拍照。豐富的收穫。

到了金山遠遠就看到,沼澤地的水鳥成群。夜鷺(暗光鳥)是最大的族群。鷸也有一、二十隻。就是鷸蚌相爭,漁翁得利,那個鷸。鼎鼎大名的黑面琵鷺也出現了。丹頂鶴和其他的候鳥,由北國南下來台的第一站,大多選擇這一片沼澤地。丹頂鶴已經遷移到淡水新市鎮。那兒也是今天行程最重要的一站。

到了新市二路底的觀鳥區,早已圍了一大群不畏懼風雨的同好和義工。我們架起相機和望遠鏡。人、鳥隔離得遠遠的,我的50x12雙筒望遠鏡勉強夠用,但是200mm鏡頭真的力有未怠。隔壁的老兄用的500mm再加上2x,就等同1000mm啊!同一個距離拍出來的成像就有25倍大。甚麼比甚麼嘛!錢砸下去,才可能有品質出來。今天拍花、拍鳥,都有同樣的問題。

今天和丹頂鶴在一起的有一大群大白鷺,還有兩隻Sacred Ibis (Threskiornis aethiopicus)。 以前叫埃及聖環。那個環,還得是鳥字旁的,不知是哪位博學者取的名子,微軟的字庫都找不到。現在學英文,普遍改叫聖鷺。他的身體像白鷺那麼白,頭頸和飛羽 尾端都是黑色的。長長的黑色嘴啄,彎彎的像是一把鐮刀。飛行時頸部伸得直直的,不像大白鷺彎成S形。今天丹頂鶴賞臉,沒飛走去避暑,偶而還跳舞。大家都盡 興,直到天公落水。我們沒遮蔽,匆忙收拾道具,逃回車上。

天色已晚,上北新莊碧湖的(趕路的雁)吃晚飯。這是一群更生人經營的餐廳。按人頭收費,每人350,價格公道。面向觀音山,整個淡水河出海口一覽無遺。偏僻了點,可是天氣好時,在此欣賞晚霞和夜景,一大享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