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

土城市天上山 2008.05.23


5月23日,9點鐘出發去土城,目標是天上山,原名內坡山。海拔429.75m,三等三角點,是土城山系的第一高山。

往承天禪寺的路上。發現有公車藍44可以到達承天禪寺的登山口、南天母一、二和廣場。不想開車時,搭捷運來接駁很方便。車停寺門口的停車場。登山口就在一邊的山坡上。石階步道密佈、交織在山區,沿線都有明顯的指標,彷彿條條道路通羅馬。往天上山的登山口,在公路邊的,就我已知的有4處。

步道的兩旁都是雜木林,林蔭蔽天,即使盛夏,也不必擔心烈日曝曬。路旁的大石,常見深或淺綠色的青苔,有種深邃之美。由於市公所大力建設,吸引更多的人來朝山、賞桐花、螢火蟲,這一帶已經成為台北市郊假日旅遊重點。步道的沿線,五色鳥、白頭翁、紅嘴黑鵯、樹鵲、藍鵲,鳥鳴不絕。可是樹林密蔽,封閉了視線,很難找到小鳥的蹤跡。就是拍到了,也是烏漆墨黑一團,成像如剪影。

樹木多有標示名稱,方便遊客認識、學習。拍照卻像掛了名牌般,多餘了,怪彆扭的。這幾天,午後都有雷雨,空氣特別潮濕。悶熱的空氣,很快就讓我們滿身大汗。尤其臉部汗腺發達,手帕都濕透了。還是得掏出毛巾來。這時帽子顯然是多餘的,就摘了,收進背包。

到了桐花公園,桐花全都凋謝了。路邊幾排波斯菊、山菊,花開了。公園可以看見土城市區,還可越過大漢溪上的城林橋,遠眺對岸的板橋市區。不知是空氣骯髒,還是水氣太多,總覺得有一層薄紗壟罩視野。殺風景!這段產業道路修的很寬,還設了兩處停車場,方便賞花遊客。山友要是偷懶,也可以從這裡開始起步。石階還是很完善。有些地段,還鋪上小片段的輪胎,防滑。作法有待商榷,善意可嘉。

途中有一處空地,建了望月亭,可以小作休息,聽聽過路山友閒聊。這裡有叉路通往日月洞。到三峽的日月洞站,有客運經新店回家。

再往上攻頂,有一條路往上需要拉繩攀登,另一條是緩坡平路。我們選擇往上爬。到了峰頂,核對,才發覺這不是天上山。而是圖資不記載,不知名的山峰。馬上轉向。這個轉折,上下峰頂都要拉繩,危險性不高,多了點樂趣。

到了天上山峰頂,視野寬廣,有如君臨天下。這兒也有涼亭 - 觀月亭。不僅可以看見城林橋,還可看到同樣跨越大漢溪,更遠的浮洲橋。有叉路可以通往甘露寺,到台北客運四海站。拍了承天禪寺和四周的風景,匆匆下山。選擇緩坡平路,不再拉繩攀爬了。

回程有山友指點,由桐花公園,經綠野山坡,抄捷徑走下山,快了許多。一路順暢,回到家,時間剛好閃過了雷雨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