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

梅山 瑞里 奮起湖 二日遊 2008.05.03

6:20 am 大家集合在高鐵車站。可是高鐵車站資訊不足,有的人在地面層,有的在地下一層入口,還有的直接從捷運出口進入地下三層入口。累得領隊跑上跑下,終於搞定了。順利搭上101班次,6:36 am出發,7:29抵達台中。

高鐵車站都是新建的,當然新穎,台中自不例外。規模卻不及高雄的左營站。緊鄰的台鐵的新烏日站,既無古典美,又沒現代感,被強烈的比下去。可取的只剩附庸的轉運功能。從這裡轉乘區間車,9:03到達雲林的斗南。小黃已在等候,在站前廣場合照後,取道縣158乙,往嘉義的梅山。途中經過芒果樹夾道的綠色隧道。


學生時代,南北交通都是依靠縱貫線的鐵公路。偶而在暑假期間,搭車南下遊玩,路經竹南一帶,必經一段並木林。盛夏時期,頓時清涼許多。心中感動前人種樹,庇蔭後人,兼能美化環境。就是現代人所說的綠色隧道。昔日的臺灣,可能很普遍,後來因為拓寬馬路,犧牲了,逐漸稀有了。

路邊果園的鳳梨都細心的包裹呵護,祈望有好收成。司機特意帶我們經過一處尤加利樹林。聽說是中央銀行特地種來造紙鈔用的。

10:00到達梅山。每日兩班次的公車,10:35 & 17:40開往瑞峰山區。平日載客率低,乘客9成是老人,偶而有外來客。聽說不堪長期虧損,遲早要停業。在公車站候車,邊吃水果零食,邊聽老人們閒聊家常。附近有阿勃勒正開花。只有三兩株,稀疏了點,不成林。

車來了,文明人懂得敬老讓座,大家站了一段路,才有得坐。公車爬了40分鐘的山路繞了36彎,到達太平社區。短短的一條街,兩邊各約十來戶人家。家家戶戶門口都擺放花盆,百花爭艷,點綴樸實的街道。有賣雜貨、水果、盆栽。 我們買了幾串山蕉,一斤30元。體形比一般的香蕉來得小,卻是香、Q好吃。一條接一條的,一天下來,每個人都吃了四、五條。


依照原定計劃,把部份行李寄放派出所。臺灣的警察真熱心、體貼又可靠。繞經太平國小,輕裝上紅南坑。路邊菜園的野菜,這兩天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。像龍鬚菜、山蘇、高麗菜、過貓、山茼蒿、大荷蘭豆、茶葉、山番茄這類高山食材,都可以經過巧手,創作出意想不到的美味菜肴。

我們沿著規劃好的獨立山國家步道前進。遠近盡是茶園和竹林。兩者自古以來就是梅山地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。農家大都以種植茶葉和竹林為生。到處都有製茶廠和竹筍寮。也看到大片的杉木林。近二、三十年來,檳榔樹的栽種面積大幅擴張,連海拔1000米的山區都不放過,令人擔心危及國土安全。山區還有少量的香蕉、桃、李、梅、火龍果等果樹。可能別處有大量栽植面積,可惜沒遇見。另外出現了幾座大型的蘭花圃。大紅的九重葛也很引人注目。

徒步走了一個半鐘頭,到達紅南坑。迎面就有兩位老婦人兜售野菜。其中一位高齡90了。他賣的菜,非常新鮮,顯然是自家種來賣的。每個人都想帶幾把菜回家,可惜沒開車,不方便帶著跑東跑西。另一位其實就是阿華小吃店的老闆娘。


小吃店比便當還經濟實惠。9人份只收630元,有燒烤山豬肉、大盤的野菜、筍子湯,還送了一盤韭菜炒蛋。領隊大方給700元,不找錢。

飯 後,走下坡到大約十層樓高的坎腳,逛到鐵道旁,拜訪有名的良心補給站,邊吃愛玉,邊等小火車出現。老闆娘特意指點拍照點,還頻頻要我注意安全。他的愛玉真 道地,又加了恰到好處的檸檬原汁和糖漿,不放碎冰塊,都清涼可口。火車快來了,老闆娘,忙著在鐵道附近灑水,生怕火車揚起塵土,髒了他的商品。這點讓我們 很放心他的衛生管理。拍完照回坎頂,呼朋喚友,來關照他的生意。


路上一戶人家正在修理車道。老房子有圓柱子,屋樑斗拱,屋頂鋪瓦,維護完好。聽說是50多年的老房子。
竹坑民宿的小老闆,黃先生開著小發財車,帶我們回派出所取回行李,然後到處參觀。原來貨車的後頭有一踏板,方便人上下車台。卻被偷拆走了。我這個老骨頭,千辛萬苦才爬上去。

在偏僻的山裏,有人懷古,花了百萬台幣,買了一棟廢棄的古宅和周邊的土地。又花錢整理,花園裏種了花卉,放了許多木雕、石雕像、古早的石磨子、犁、磨刀石、 穀倉、石桌椅,還有馬背(山牆頂端裝飾)、柱珠(石柱子的基座)。也動用關係,遷完了戶口,可說也奇怪,就是不搬來住,讓他晾在那兒。


載貨的小發財,並無座椅,大家蹲坐著,在山路上顛簸,確實不舒服。不過運氣來了,竟然和帝雉來個不期而遇,雖然沒來得及拍照,不過著實爽在心裏頭。人家賞鳥團,花了16萬台幣,專程來看他,硬是躲起來不見就是不見。敢情是幸運小發財帶來的好運道。那是隻雌鳥,停在紐澤西護欄上,將近10秒鐘就飛走了。後來再經過這段路,也看不到他的芳蹤了。

粗紙坑溪上的瑞興吊橋可以遠看草嶺。在921走山後,地殼實際發生了變化。原來在雲林草嶺的堀沺山, 整座山頭滑落到清水溪另一邊的嘉義,成了一座新的小山。當時還堵住了清水溪,形成短暫時期的堰塞湖。後來納莉、賀伯颱風,兩度山洪,合力打通河道。走山當 時,附近的居民,不論山頭上的和被覆蓋的村莊,居民死傷慘重。災後新露出來的地表,已經有了植被。要再長成起碼的林相,估計要再三、五十年以上吧。人要敬 畏大自然的力量。人定勝天,癡人說說而已。吊橋邊有座巨大的 [石磨天下穀]。

少了光害,夜晚的生態更加活潑。鄉間到處都有螢火蟲。可惜雲層太厚了,少了星空。飯後,大家在院子泡茶又品嘗咖啡。都是老闆自己種植的。咖啡還特地送到高雄請專家烘焙的。香醇極了。大家把庫存的零食、水果都搬出來。清光了。

半夜三點,滂沱大雨打在屋頂,大夥兒都被吵醒了。五點鐘不到,又是竹雞大啼。睡了又醒,品質不好。竹雞最早是人工孵化得來的,繁殖了兩代總共有16隻。六點鐘到附近農家走走。花花草草種類很多。蓮蕉花,又名美人蕉,就有多種顏色。彩葉草、牽牛花、石蓮、蘭花,還有不知名的。早起的赤腰燕也出現了。體形小又過動。還好數量多,遠拍的品質差強人意。

院子裏的仙人掌高約2米,外觀看來有一般樹木的樹幹。樹幹曾經斷裂過,經過急救固定後,繼續成長開花無礙。馬纓丹也盛開了,有紫紅、橘紅、金黃和白色花朵。一盆水蓮花朵在牆角,孤芳自賞。


小老闆放了一隻竹雞出來玩。很有意思。大家在院子合照後,再搭乘幸運小發財車往奮起湖出發。今天多帶了鐵桶子,當踏板,方 便上下車。沿途參觀清水溪堰塞湖遺址,瑞峰社區,再到另一條也叫綠色隧道的登山步道。這兒主要是桂竹林,也有福州杉,據說是清末瑞里人劉新印引進幼苗,栽 植成功的。途中有竹筍寮,遺留有煮竹筍的大鍋,磨刀石。這條步道離開公共交通較遠,不是很方便,雖然是星期假日,遊客卻是稀稀疏疏的。




終點設有綠色小棧,也賣愛玉、山粉圓。口味還好,不過要和良心補給站相比的話,會給比下去的。價格還高了20%。 店裏擺了很多花卉盆景,有牽牛花、玫瑰花。外頭還有梅樹、水蜜桃、咬人貓、咬人狗。設有景觀台,可觀看山谷內的莊園。


再往奮起湖,途中有採茶工在茶園中挑選一心兩葉,都是三、四十人成群的分區採摘。小停瑞太旅客服務中心,看看青楓。再往前走到離奮起湖還有2公里,就和小老闆道別。散步走向奮起湖。沿途都有高大的樹林。雖然不少往來的車輛,還是很享受。

到了奮起湖,太熱鬧了,真是觀光勝地。塞車、人擠人,好像各地的夜市。奮起湖車庫,擺了兩部老火車頭,還有一部巡道車供人參觀、拍照。軌道邊設有水鶴和加煤台。觀光客任意在軌道上穿梭。整個奮起湖車站亂糟糟的,缺乏管理。

一行人穿過商店街,尋找好吃的奮起湖便當。實在太多家了,無所適從。猶豫當中,有人開口:就是這家最好。一對夫婦邊吃邊推薦。強調他們來過幾次,通通試吃過 了。金蘭便當的青菜最多,而且都是現炒的。就這麼決定了。有的點豬排,有的要雞腿。現炒青菜,所以要費點時間。但是結果最重要。人人滿意。讚不絕口。老闆 娘很客氣,還多炒了些青菜,加一盤炸嫩豆腐,送我們吃,諸位親朋好友,認明招牌,金蘭鐵路便當,讚啦。原來他們有門面的,給一把火燒掉了。劫後小店,正在 籌錢重建。希望下次去,他已經有新店面。(後記,2009.06.25再訪,尚未有新店面)。


回到巴士站,發現對面的櫻花開了。走過去試了幾張,效果還可以。旁邊有一孤零零的日式墓碑,紀念3位殉職的工人。

有一處臺灣肖楠母樹林,很隱蔽卻值得參觀。都是日本時代栽植,至今已經98年了。每棵樹都列管。


有白牌9人座來拉客。多花50元,可以提早回嘉義。OK。 到了嘉義,再提早搭統聯回台北。結束快樂的二日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