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錐麓古道 2009.07.28


清晨5:50抵達蘇澳新站,轉乘火車,邊吃早餐到花蓮新城,搭計程車到太魯閣,再轉乘客運到燕子口,已經7:40。核對申請書,陸續跨入吊橋。看著幾百米深的立霧溪谷,壯觀!過了吊橋,也就是錐麓古道的登山口。

今天報名限額48人,實際報到19人,我隊8/10,花蓮當地人士8/15,加上桃園2小姐,獨行的青年。整條古道和沿線的美麗大地,就讓我們19人占用,說來也真是享受。

古道沒有水源,所以必須帶足飲水。平常每人1升,今天都加倍了。

古道坡度陡,前600米,直拉80米的高度,雖然大致都有遮蔭,緩步走了20分鐘,依然汗流浹背。繼續前進到巴達岡河階地,那是個Taroko族古村落,也是警察官吏的駐在所。如今村落不在,連個痕跡都沒了,只剩下兩根駐在所的門柱。離燕子口1K。過了巴達岡二號橋,再度上坡。到了2K,景觀逐漸開朗,山下的中橫像是羊腸小道。2.2K有隧道,之後過小橋。碎石路面,開始壯麗的大斷崖路段。有人說這才是真正的太魯閣。的確,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偉大壯麗的山河,非常的感動。去年有遊客在這段路上遇見 [變側異腹胡蜂],蜂窩就築在必經之路,而且和成人的高度一般,怪恐怖的。我們7月21日在陽明山遇上這種胡蜂,同伴還被螫了。戰戰競競的走了將近1K,不見胡蜂,平安抵達斷崖駐在所。全程3.1K,3小時15分。雖然最高不過860米。辛苦程度絕不亞於南橫三星。

獨行的青年早下山了,其餘18人在斷崖駐在所會合。燒水煮麵,還有麵包乾糧、水果。太管處豎了警告,禁止再往前行。拍照留念後折回。1:40回到燕子口。從候車站越過立霧溪對岸,往山上看,半山腰隱約有座吊橋,應該是巴達岡二號橋。

趕上客運回花蓮新站。這段路可遠了,足足兩個半鐘頭。買了土產促進經濟,匆匆趕上4:30的莒光號列車回蘇澳。軌道上停了一列彩繪的[環島之星],很搶眼。

分享照片: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