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

官田水雉+八色二度 2009.07.07



看大圖,請快速點擊圖面2次。

清晨6點鐘從內湖出發。進傳兄開車,嫂夫人夫唱婦隨,也是賞鳥又拍鳥的達人,和澤華兄,我們四人成行。走北一高到彰化轉入國道三,直到官田轉84號快速道路。下84號,隨即右轉進入縣道171號,前行再左轉進入南縣64號,約700米。右方有一小徑,汽車不可進入,可通往水雉復育區的大門。座標:N23 10.997 E120 18.49。

簽完名,供統計用,直接進入拍攝區。非假日來客稀少。我們自由挑選好的角度,就架起相機開拍。時間是9:45。原來是菱角田,如今池塘裡只有稀疏的蓮花,賞鳥的視線良好。缺陷在攝影寮,窗口的花草長得太茂盛,偶而一根草檔了鏡頭,造成迷焦。

我看到的水雉大概只有3對。另外4-5隻雛鳥,老是跟著爸爸走動覓食。先是300mm上陣,後來水雉越走越遠,加上1.4X,讓主體更顯眼。只要不是1:1,畫質是夠好的了。要是帶了2X,準會用上。最後考量飛行版容易出框,再拿下1.4X,果然好。雖然場面不是很熱,天氣很熱,但是成果滿意。

12:30拍了最後一張,離開復育區。在隆田車站附近午餐兼消暑,全家就是我家,我在那兒吃完涼麵、飲料,再和同伴會合。

二度拜訪竹山,原來重興巖後的路徑無地圖可參考,容易走偏了。這次一氣喝成,毫不猶豫,走到底。

基地上已經有幾隻小砲,我們很容易就安插妥當。下午3:30開拍,濕度很高,小黑蚊比上次多,煩人哪。戴上袖套,防他們侵犯。透進樹林的光線很弱,ISO拉高到800,還要1/125秒。為了畫質降低ISO、縮光圈,很容易就到1/20。八色鳥比較靜,但是1/20秒也太長了,難保他不動。

上回,八色鳥只顧餵飽自己就走。這回,八色鳥含著滿嘴的小蟲飛走,顯然正在哺養雛鳥。

拍到4:45下雨了,才離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