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Aviary 2008.07.14




長久以來有個疑問,為何開了閃燈,Exif老是給奇怪的信息 "Return Light Not Detected?" 7月3日帶著我的D200去國祥請教他們的技師。確認在他們的NX軟體,正確顯示使用iTTL Mode無誤。推測是和XP and/or PS相容性的問題,非機器故障。放下心了,暫時就不理這個問題。順便請他們清理CCD Sensor。值得稱道的免費服務。Canon是要付費的項目。相形之下,Nikon要親切多了。

回家的半路上,提著D200 with 80-200mm,漫步進入大安森林公園。這裡的綠繡眼數量比823公園多,很容易就拍到了。但是今天沒帶三角架,手持難免晃動,要犧牲品質的。池塘除了夜鷺和他的亞成鳥以外,還有綠頭鴨、大白鴨。烏鶖、紅嘴黑鵯、樹鵲、喜鵲、白頭翁和他的亞成鳥也出沒在樹林閒活動。有些是第一次進入我的鏡頭,為我的鳥園平添新的成員。讓我滿心喜悅。

最讓我驚喜的,無意中發現,一頭老鷹站在樹梢瞪著我看。誤以為是松雀鷹,後來對照圖鑑,辨別出來是鳳頭蒼鷹的亞成鳥。抛下其他的目標和念頭,一心一意盯著他,讓我捕捉到很好的畫面。算是今天最大的收穫。

有一位年長的鳥友,來得遲,沒來得及拍攝。我幫著他找尋蒼鷹未果。他給我好消息,新店山區有鸊鷉家族。還給我看他昨天拍的照片。好可愛的水鳥。他給的是大致的路線,不夠清楚。一時也忘了善用手機的錄音功能。上網看新坡一街一帶的空照圖,發現有一處大池塘。明天就去探路。

7月4日,一早就迫不及待,趕往新店。到了新坡一街,東問西問,真給我找到了那個大池塘。只是看不到什麼鸊鷉。平靜的水面,空無一物,只有3隻夜鷺,停在對岸邊傾倒的樹幹。待到9點鐘,還是毫無動靜。這時來了一位老哥哥,也是帶著相機來拍照的。他判斷鸊鷉已經吃飽了,走了,傍晚或明天提早來吧。

隔天7月5日,更早出發。清晨5點鐘就在池塘岸邊架好相機。可是還是不見鸊鷉的蹤跡。心理嘀咕,是否和丹頂鶴一樣,不耐煩高溫,飛走了。守了半個鐘頭,來了幾位年輕的釣魚客。劈頭就說,這裡沒鳥啦。拍鳥,要到另一個池塘。恍然大悟,快快收拾器材。

依照指示,循線徒步過去。很隱蔽的池塘,費了一番工夫,終於找到了。急忙找了一處角落,順光、視野還可以。這時已經是6:15,鸊鷉已經在池塘裏活動。一隻親鳥守在池塘中央的鳥巢,另一隻則忙著捕魚、蝦、螃蟹、青蛙。七隻雛鳥,輪流守著親鳥,形影不離,等候餵養。有時還拍打雙翅,踏行水面,真有趣。水鳥的生態大致這般。只是鸊鷉長得特別可愛,吸引更多鳥友,不遲辛苦,深入偏僻的山區來拍攝他們的生活實況。很多人是來了多次,抱著大炮,整天守在池塘岸邊,就為求得幾幅好畫面。今天就來了3隻600mm or 800mm的大炮。相機也都是頂級的Canon or Nikon,我們的鳥友還真是捨得花大錢。對了,意外拍到非常罕見的小鴨鵑,又名番鵑。平常活動在隱蔽的樹林中,今天卻飛到樹梢,距離超過40米,讓我給拍到了。8點多,日上三竿,周末人也越來越多,池塘邊顯得擁擠。打道回家吧。臨走,一位鳥友告訴我,紀念堂的樹林內有鳳頭蒼鷹。這時,我還不知道森林公園拍到的那隻鷹,就是鳳頭蒼鷹。頓時很興奮。

六日走鹿窟坪古道之後,直到10日才去紀念堂。早晨的公園都是一般,慢跑、散步、打拳、健身、唱歌、跳舞,各行其樂。林地狹小而且分散,鳥群種類和數量稀少。這裡不是打鳥的熱點。依照指示找到鳳頭蒼鷹。觀察體形、羽毛和啼叫聲音,看來是亞成鳥。出現兩隻,判斷是同一代的亞成鳥。其中一隻得到較多的營養,體型明顯較大,還多次驅趕小的遠離他的勢力範圍。聽説親鳥都會擇優餵養,算是生物界的優生學吧。拍到蠻有特色的蒼鷹曬翅膀。很幸運。有位黃先生,架著Canon的大炮也在拍蒼鷹。他用的油壓雲台,操控靈活,好東西,要價19500。建議我換掉三角架,再買個快門線,增加穩定性。還介紹觀音鄉的廠商給我。有道理。我的三角架和雲台不穩,以前是為錄影機買的,一般近拍,微震不是問題,現在拍鳥就窘態畢露。事後逐一檢查,100%照妖鏡下,微震真的很普遍。

打電話問了價格,三角架+雲台要31300。值得。可是我目前的300mm,預算減半,挑一隻輕量、夠力又耐用的碳纖三角架;70mm的球形雲台,沒那麼靈活、方便,價位卻只有油壓的四分一。等未來確定要晉級600mm,再來考慮買他的油壓雲台。聽説Manfrotto的516油壓雲台不如他的好用。那位黃先生,就是被516氣炸了,而且要24700,貴了四分一。

快門線也是重要的法寶,原廠貨MC36要價4200,MC30要價1800。副廠貨只要1900和380。不過就是個開關,你說該買那個?雖然有人堅持,按起來爽度不同,很難反駁他。380功能完全相同,還挺好用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