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新公園一瞥 2008.07.22


從榮泰穿過新公園,走回捷運台大醫院站。 在衡陽路入口拍下公園號。 小學生時代,歡喜到附近的書店和郵票坊逛逛。 口渴了,總愛喝點酸梅湯或嘗點愛玉、冰淇淋、冰棒。 公園號的酸梅湯是當時的最愛之一。 也是許多同一時代臺北人的共同回憶。

進入公園側門,就有一口小池塘。 烏龜悠游其中。少數幾株荷花正盛開著。 小白鷺站著不動,原來還以為是雕塑。 走近一看,還是活生生,真實不虛的小白鷺。 就用18-200mm,手持頂著用。 距離近,光線足夠,光圈小,不計較bokeh。

這一帶有很多人文古跡,政府和民間向來不重視,殘留不多了。 博物館還好,原勸業銀行已經相當破敗,正在整修中。 其他不是拆了重建,就是修改得體無完膚,難以想像原貌。 這一點,5000年的中華文化就不如法蘭西文化。 人家就懂得維護巴黎的街道景觀。維護他們的共同回憶。 古跡不是只有點,政府要做的是把點連成線,可以的話,還要結合成面。 這個面可以是區塊,甚至是整座城市。

捷運站3號出口,緊鄰台大醫院復健部。 從公園路上看過去,突兀的遮掉了部份的古老建物。 雖然蓋得很低調,但是就沒有考慮融合古老建物。可惜!

印象中,附近還有一座(好像是熱帶傳染病)研究單位。不見了!失去回憶是件很惱人的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