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

鹿窟坪古道 2008.07.06



今天來了6部車,再加一部摩托車,總共23名隊友。其中有三位女性新隊友,第一次參加。一位是阿碧在金寶的老同事,另兩位是自強的同事。阿呂登山隊,越開越旺。

在萬里的亞尼克菓子工房集合。騎樓種的盆栽,長了幾條菜蟲。給他拍個近照。店門尚未打開,門可羅雀。這條街野鳥稀稀落落的,只有家燕群飛進飛出,很活躍。原來在騎樓築了三個窩巢。都是泥巴窩。有一個空著,另一個有一隻雛燕待著,最後那窩是大家族,看他最多時擠進五隻,還有兩、三隻想要擠進去而不得。

領隊騎著摩托車來集合。今晨從內湖騎過來外木山晨泳,再來萬里,他興趣可大呢。佩服!佩服!

人員到齊後,出發往大坪國小。再前進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,停好車後,步行到鹿窟坪古道的入口。巧遇溯溪隊伍。有30人。正在聆聽他們的領隊教練做行前叮嚀。我們穿過灌溉渠道的小橋,直接進入古道,上坡山路。前面一小段有人經營梯田式的菜圃。再上去就全是森林步道。有杉林,也有雜木林。提供良好的遮蔭。整條步道大致維持古道原始的模樣。雖無精緻的人工階梯,但是踩著大大小小的石塊前進,倒也安全可靠。

有了遮蔭,但是無風,很快的就汗流浹背。老呂見人多,比較興奮,竟然讓我們走了半個鐘頭,才小停休息,讓大家擦汗、喝水,隨即又開拔前進。老頭子手腳不靈活,又想拍照,老是覺得休息不夠。

小阮無意中看見一隻竹節蟲,我也跟過去拍了一張不太清楚的玉照,就看他跳開走了。大家先將就的看,等小阮的照片出爐,再仔細的觀賞。這隻大概有10-15cm長。細細的身體,活像竹節。

走了75分鐘,到達鹿窟草坪。聽說附近有野放的水牛群。大家還得留心,不要和他們對撞。後來的步道,確實看到他們走過的腳印。要是和他們在步道上狹路相逢,可不好應付。從GPS的紀錄得知,草坪周邊標高大約700m,中心650m,呈臉盆狀。地圖記載,不遠處的磺嘴山有918m高。這兒景觀開闊,很像Windows的背景圖片。大家席地而坐,邊休息,邊欣賞美麗的風光。當然少不了吃吃喝喝的。

大熱天,又是11:00,頂著烈日,步行橫渡草原,沒遮蔭就很辛苦。到了另一邊,趁著領隊去確認路徑,大夥兒躲到邊緣的樹蔭下休息。這趟旅程,就在這兒轉折,往回走,不同的路徑,但是依然都有遮蔭。前一段路往上爬回700m高度,之後上少下多,總的是下山路一路上看見野牛群的足跡深陷爛泥,留下坑坑洞洞。

一直趕路,也沒多休息。12:00越過頭前溪時,大家捧著冰冷的溪水,沖洗頭臉,擦拭身體。怎是一個爽字可以道盡,爽!爽!爽!

13:00抵達頭前溪瀑布。狹窄的腹地已經擠滿人。領隊找了空地,架起爐子,煮水泡咖啡。隨後別人接手。他老兄跳進水塘裡泡澡去了。顯然是熱過頭了,要能換泳衣,我也想下水。阿碧身上停了一隻草蜢,全身通綠。大家又忙著給他留影。喝過茶水,吃點心,再繼續前進。回到古道入口,已經14:00。

取車往泰國四面佛旁邊的雙和宮。廟前廣場有大樹遮蔭。供水,有乾淨的廁所,還設有石桌椅。地處偏僻,一般的地圖都不記載這兩座廟,人跡罕至,清幽宜人。

今天的午晚餐有好料。湯粄條做主食,竹筍沙拉、牛肉冷盤、客家鹹豬肉。最後還有大西瓜。趁著大家忙,拍下忙碌的身影。加了偏光鏡,天空變得暴藍,和減EV的效果略有不同。18mm廣角端拍攝23人的大合照很方便。200mm端,用來拍燕子,也管用。旅遊鏡萬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