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河濱公園(美堤到雙溪) 2008.10.16

今天和聰煒以及銀行的友人,在內湖三井享用精緻的日式料理。事前有預謀,飯後拖出小折,我的Merida和聰煒的Dahon,從敬業三路尾端的疏散門進入美堤河濱公園,沿著基隆河右岸往西前進。中午的艷陽高照,但是秋高氣爽,一點也不覺得酷熱。專用道路大致平整,有些路段稍嫌狹窄,和對向來車幾乎要擦身而過。也有汽車不顧禁令,擅自進入堤外橋下,停放路邊乘涼。

我們輕鬆的穿過大直斜張橋下,對岸的大佳碼頭有渡輪停靠,不知是否正常運作中。當時也無從問起。基隆河到了圓山附近有一處U型轉折,道路先是轉向南後,再轉向西北方向。對岸有台北故事館(1914年完成的都鐸式洋樓,由大稻埕茶商陳朝駿先生出資,原名圓山別莊),外觀很有特色的地標。緊鄰新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比較現代感。從四維路遷移過來的林安泰古厝也在附近。無意中瞥到老舊的兒童樂園還在運轉。遠看似乎適合幼童遊玩,要找時間帶花生去玩。

美麗的中山橋已經不見了,令老台北人十分不捨。看著眼前凌亂的新建橋樑,不論設計或者施工都不入流,只能搖頭歎息,難道是主政者一代不如一代。繼續穿過捷運跨河大橋、承德橋,兩座大橋的下方,到達三腳渡。有座小廟和休息站。幾位老先生正在聊天,其中也有幾位是騎單車來的。我們加入後,話題馬上轉到捷運應該讓單車更自由進出。我也有條件的贊成,尖峰時間還是需要節制。

我們沒多留,繼續進入百齡右岸河濱公園。這裡腹地大,開闢了大型球場,可以打棒球踢足球。星期假日應該有大量的運動迷聚集來活動。再前進到雙溪會流口,這是基隆河的支流,市政府發錢修築河雙21號河濱公園,卻發出惡臭味,大不同於雙溪鄉另一條同名的雙溪川。這裡有叉路,一者要往北越過雙溪,再左轉沿著洲美街,直上洲美快速道路,循基隆河右岸往關渡;另一選擇,往東溯雙溪而上,可抵福林路,或者越過復興橋接上仰德大道北上陽明山。我們挑了後者,本來預計中途在士林橋轉南,進入另一條專用道路。遇上逆風,有點吃力。再加上這段河水相當惡臭,真不爽。這條支流上下游可是完全在北市的控管下,足見北市政府行政能力的一般,百姓也縱容。到了士林橋卻找不到市府地圖標示的專用道。問了路過的在地車友,竟然無所知。(後來遇到另一批車友,在文林路的另一頭,也找不到入口。Orz....)。我們只好再忍受惡臭,打原路回內湖。單程剛過10公里。今天就來回20公里了。回家梳洗,晚上還要見Shirley和幾位老同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