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

貂山古道 2007.11.11


11月11日7:30火車抵達瑞芳。辦完午餐食材後,隨即轉往雙溪鄉的牡丹。

今天下著小雨。福壽橋下的河水充沛。車停牡丹火車站前廣場後,越過牡丹橋。定福路沿著牡丹溪上游往北行。
經過牡丹國小,安養堂不久,就看見貂山古道的方向指標。4-5公里遠的燦光寮山頭,毫無遮掩,躍入眼簾。

有一群藍鵲,突然出現在遠方的樹林,穿梭在樹梢。下雨天,又太遠,結果好像剪影。只好等待下次了。今天水量夠,拍拍水流變化,也很好。

不錯,河道上還有一隻白鷺鷥,河邊也有三隻番鴨當我的麻豆。路過一處廢棄石角厝,不知道哪個時代遺留下來的。也不知道當時確實的功能。是工寮呢?還是兵營?看不到屋頂了。屋內也是空無一物。

道路旁的古道碑記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大堆文字。最有意義的只有數字,全長約2700m。有路標指示離牡丹車站3.8km。我們已經散步了2小時。

走一段階梯,往前方500米就是無緣之墓。還有廢棄的礦場事務所。合照留影。

往後雨勢漸大,只能拍些昆蟲小花草。Ricoh的近攝功能真的很強。請參觀我的昆蟲照。

12:00到達終點。隨即轉往102縣道的樹梅坪。老何和小魏開車,輪流接駁大夥兒到牡丹的小公園。那兒有個大屋頂。正好讓我們做午餐。飯後,雨勢也小了。拍拍路邊的小狗小貓。

Axi幫女士們拍沙龍照,還有人幫忙打光。玩得很開心。

走回牡丹車站取車。在開往嶺頭觀日。短短的坡道,小運動。可也太晚了,看不到日出。陰雨天,連日落也沒得看。視野很好,看得到遠山和山谷的住家。涼亭附近還有成群的白頭翁,吱吱喳喳叫個不停。

沒多留。下山拍照留念後。再轉往鼻頭角。時值黃昏,遊客都要走光了。還未走到觀景涼亭,天色一下就黑了。馬上回頭。看到龍洞的漁船燈火點點,好像是抓小管的漁船。

肚子也餓了。第一次在瑞濱小吃店晚餐。經濟實惠。

沒有留言: